冰莹嘤嘤嘤

🙄

一握灰:

在写一个蔺靖带娃的文,给小宝宝起名字太难了(o`з’*)


我:男孩,先起个小名,要萌萌的!
基友:小鸽鸽……?
我:……是小鸡鸡的表兄吗,不要。
基友:小榛子?
我:不要。
基友:取“蔺晨”里面的“晨”,叫“曦”?
我:这个好,可以当字。
基友:小名叫曦曦。
我:太敷衍了!
基友:你好难缠。取“萧景琰”的“琰”,叫“琬”?
我:像女孩纸,生妹妹了可以用!
基友:还有二胎?
我:是啊我是这样想的!


……省略两个小时的胡扯……


所以直到现在,宝宝的小名还是没有想出来(๑•́ω•̀๑)


备用的有:萨儿、菩奴、阿释、菩提儿、陀陀、忽乎、桕生


因为琅琊榜的背景类似于魏晋南北朝,所以去搜了历史上这个时期的古人小名……贴出来给大家看看,相当不拘一格。


  东晋权臣王敦,小名"阿黑"。


  王导的长子王劭,小名"大奴"。


  王导的小儿子王荟,小名"小奴"。


  东晋顾恺之小名“虎头”,


  东晋书法家王询,小名"阿苽"(苽,茭白)。


  东晋宰相谢安,小名"阿大",


  东晋名将谢石,小名"石奴"。


  东晋诗人谢灵运,小名叫"客儿"(寄养在外,后归籍)。


  东晋江州刺史桓冲,小名"买德郎"(幼年换羊)。


  东晋陶渊明,小名"溪狗"。


  东晋望蔡公谢琰,小名"末婢"。


  宋武帝刘裕,小名"寄奴"(幼年丧母,寄养在舅舅家)。


  宋前废帝刘子业,小名"法师"。


  宋文帝刘义隆,小名"车儿"。


  齐高帝萧道成,小名"斗将"。


  梁武帝萧衍,小名"练儿"。


  南朝陈后主陈叔宝,小名"黄奴"。


  南朝梁荡寇将军任忠,小名"蛮奴"。


  南朝梁豫州刺史马仙琕,小名"仙婢"。


  后燕名将慕容农(慕容垂之子),小名"恶奴"。


  北魏太武帝拓跋焘,小名"佛狸"(佛狸,鲜卑语"野狐")。


  北魏长广王元晔,小名"盆子"。


  北魏平远将军房法寿,小名"乌头"。


  北魏武都王文弘,小名"鼠"。


  北魏骠骑大将军元叉,小名"夜叉"。


  李偲,小名“咬脐”(生他时,脐带是其母亲自己用嘴咬断的)


  北魏镇远将军裴炯,字休光,小字"黄头"。


  北魏国子博士卢景裕,小名"白头"。


  北周文王宇文泰,小名"黑獭"。


  北周晋公宇文护,小字"萨保"。


  北齐诗人卢思道,小名"释奴"


  隋炀帝杨广,小名"阿嬷"。


  隋炀帝的祖父扬中,小名"奴奴"。


  唐代宰相李林甫,小名"哥奴"。


  唐白居易的弟弟幼美,小名"金刚奴"。


  五代后唐闵帝李从厚,小字"菩萨奴"。


  辽圣宗耶律隆绪,小字"文殊奴"。


@来一大份儿 说蔺晨的小名叫“妻奴”,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能笑一晚上!


萨儿、菩奴、阿释、菩提儿、陀陀,这几个有很明显的佛教色彩。魏晋南北朝时佛教盛行,很多人用佛教词汇当小名,一直到唐宋都是如此。我最中意菩提儿啦,这个孩子能出生也算是菩萨保佑(感觉剧透了什么)


忽乎,是说这个孩子来得太突然(剧透×2)


桕生,是在桕树下生的宝宝。桕树,叶可染皁。子压为油,涂头令白变黑。为灯极明。(剧透×3)

评论

热度(294)